亚瑟哒哒哒哒哒哒哒哒啊

这里是每天吃不饱饭的亚瑟达

再见了,卡修斯

再见了,卡修斯


*在写一篇末世pa长文写累了,来回坑写点短篇放松一下


*灵感是来源于绘本《再见了,艾玛奶奶》,还是我小时候读的,不过现在在回过头去看,真的是看懂了很多当年没有看出来的东西,剧情脚本大多都取自这里,虽然说是儿童绘本,但它里面对死亡的独到理解真的很推荐大家去看看。


*cp为卡莱,不拆不逆


*有盖雷盖元素


*逻辑很乱。


*ooc有的,是退役军人设。


*文章中打*就是引用原文的


*人物死亡有的


*有关于一些病症我也不是很了解,有限的知识全来源于度娘和原书,欢迎在评论区捉虫⊙ω⊙


*写的不是很好,还请多多海涵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我叫布莱克。


今年五岁,是一只中华玄猫。


据说我的主人将我从街上抱回家时,我还是奶猫,眼睛都没睁开。


从我记事起,主人就一直陪在我身边。


对了,忘了跟你们介绍他。


我的主人叫卡修斯。


他……大概60多岁了吧?我听常来拜访他的朋友们提起过。


我的主人很喜欢我。他常常把我抱在怀里,一边轻柔的抚摸着我乌黑顺滑的毛发,一边望着我,久久不言语。


我通过动物特有的强大第六感,敏锐的察觉到他像透过我看到什么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他总是在家翻看相册。有时看着看着笑了,有时有哭了。


严格来说,那不算哭,只是一脸哀伤地用手轻抚某张照片。那脸好像是他死了老婆一样。


我看着他的脸,总感觉心头有些难受。


我也有幸看过那本相册———在他抱着我的时候。


相册里的内容大抵都是四个人,从衣服来看,应当是四名优秀的军官。


四人之中,最年轻的那个小伙子,一看就是我的主人卡修斯。虽说现在年纪大了,样貌多少有些改变,的那股神态还被久久的保留在眉间。


还有两个总粘在一起的,我也认识。那是经常来看主人的两个朋友,一个叫盖亚,一个叫雷伊。据说当年都是和主人一起在战场上做伴的挚友。


还有一个人,是黑头发的,隔着一张年代久远的照片都能感受到他周遭生人勿近的气场。但在合照的时候,脸色也会软下来。他的眼睛是和我一样的颜色,我看着相册里的人,也总感觉他在看着我。


听他们说,这个人也叫布莱克。


主人有很多他的照片,有正经的拍的,也有偷偷的拍。一本厚相册里半载都是他的相片。


还有很多他和主人在一起的合照。两个人穿着军装,浑身上下透露着一股英气,两个人在一起摆动作的时候,总会有一种莫名其妙的舒服感。


这个布莱克,应该和主人是很好的朋友吧。


那为什么不来看他呢?


是决裂了?还是已经失去联系了?


或者是……


毕竟那个年代的人,生平里多多少少带点残忍…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主人生病了。


他向医生详细询问的情况,他回来的时候跟我说他的生命只剩下最后一年了。


我从他的脸上找不到一丝对死亡的畏惧,反倒是看出了少有的平静。


他将我从桌台上抱起,轻轻的搂在怀里,用手梳弄着我的头皮,手法和往常一样,让人觉得心安、舒服。


喵~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主人的战友来看他了。


雷伊和盖亚看向他的眼神很纠结,他们里心中应当是悲痛的。


反而是我的主人像个没事人一样,笑着用茶水招待他们。


最后是雷伊先开的口:


“你…还有多久的时间?”


“一年左右吧。”


主人很平静的回答道。


他们那一代的战士,现在也没剩几个了,有些都联系不上了。就是他们三个关系最好。


哦,我这才知道那个雷伊和盖亚还是一对儿。


对这种事情,我竟然一点都不感到吃惊。


好像我很久以前就知道一样。


真是古怪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医生告诉他,他得一种叫做“多发性骨髓瘤”的血癌。


由于癌细胞干扰了造血机能,因此病人会感到疲倦、呼吸困难、还容易大出血。*


雷伊和盖亚暂时在主人家住了下来,方便照顾他。


我的主人卡修斯他没有其他的亲人了。


我也觉得很奇怪。按理来说主人他年轻时的条件也不差,还是个有名誉的军官,为什么就找不到一个好看的大姑娘呢?


想到这,我心里身上了一阵很复杂的感觉。


好像有点愧疚。


我也有点奇怪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主人找到了他在战争时期的日记。


那是一本软皮本子,倒是挺方便携带。从纸页的发黄可以看出它年代的久远。


打开那本软皮本,仿佛可以嗅到硝烟的气味扑面而来。


他看见那几段文字,竟痴痴的笑了。笑着笑着,泪水又落了下。


一个老人,坐立在床上,对着一本算得上是古董的笔记本,低声哽咽。


我忽然好想给他擦擦眼泪。


我走了过去,用自己的身子蹭着他的手臂,希望给予他一些安慰。


在他把这个故事读给我听的时候,我忽然意识到我错了。


那个布莱克,并不是他的朋友。


而是他相恋已久的爱人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主人大概是痴了。


他的睡眠质量开始变差,总是连夜连夜的做梦。


半夜时,他常常会轻声道念着“布莱克”。


我忽然很想应他一句。


可惜我不会说话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因为要输血,他几次与死神擦肩而过。*


他签了一份文件,那份文件的大意:“我同意,在我病情恶化、失去意识的时候,不再采取急救措施,无意义地延长生命。”*


“比起他,我已经活的够长了。”这句话是对雷伊说的。


那个“他”,不必要说,就知道是谁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白天,他还总是抱着我,和我一起晒太阳,守护我的爪子不被什么东西弄伤。


到了夜晚,我守护着沉睡的他。*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主人的病情逐渐恶化。


他的腿慢慢开始变得无力,在屋内走动都要靠辅助器了。


雷伊和盖亚总是一惊一乍的,生怕他那磕着碰着,流血止也止不住。


有时候不小心摔了,他第一反应确实跟一直跟在身旁的我说:


“没事,身子骨好着呢,不打紧。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“笨蛋。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有一天,我发现他在看着我。


不对,应该是透过我看更远的地方。


他说道:


“我好像听见他的声音了。”


“他又在骂我笨蛋了。”


他嘴角勾起,像个孩子那样笑了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他似乎在玩一个游戏。


“我已经决定了离开的日子。


我把那个日子写在了一张纸上,藏了起来。


等我死后,你们再找出来看看对不对。”*


语气中带着几分大男孩的俏皮。


我看到那天晚上,主人的那两个战友——————那两个曾经顶天立地的大男子,在无声的哭泣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一天下午,卡修斯的鼻血,忽然开始止不住的流。


他没有一丝惊讶,还一个劲安慰着着急的两人,像平常那样处理。


我们都知道了,今天就是他选的日子。


昨天我们谁都没睡,大家一起陪了他一夜。


我们听他说了的一句话。


“他也是这个时候走的呀。”


我看见旁边的俩人把头埋了下去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他走的那个夜晚,平静的小镇上下起了雨。


好像是上天都在为这位老兵默哀一样。


他走的时候并没有很痛苦,脸上还带着几丝笑意,好像是很庆幸自己能再度见到他的爱人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来追悼他的人不多,只有还能联系上的几个老弱病残。


我们都尽量用最平坦的心情去追忆他。


他生前是个很爱笑的大男孩,他也肯定不希望自己死后,让一群人为他哭死哭活。


我在他的墓碑前立的最久。


后来云堆聚了过来。


大家纷纷散场。


那个叫盖亚的正想走,突然被雷伊拉住了。


我知道,他们在看着我。


“那个,布莱克…”


叫出我的名字时,他们感觉心里有些复杂。


我能理解。


我站起身,回头跟着他们的方向走去。


走了几步,我也回头看了一眼那座墓碑。


上面的照片,并没有用他退役后的照像。


而是他还是年轻大小伙子时候一张照片。


那张照片我认得,放上去的是整一个相片的一半。


另一半上的人,比他早不知道多少年前就先他一步走了。




再见了,卡修斯。


(完)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感谢你能看到这里!!!


是在周末无意之间翻到这本小时候看过无数遍的绘本的。忍不住好奇心又读了一遍。


比起小时候那个懵懂无知的人儿,现在我长大了太多,读懂的也更多了。


在《再见了,艾玛奶奶》一书中,我不止看到了一个大家庭的和睦,更看到了一个濒死老人对待死亡的平常心。


虽然我在本文中没有写出来,但是我对原书的敬意远远不止如此。


一个早已祖孙满堂的老奶奶,面对自己即将死亡的事实,他既没有对未知的恐惧,也没有对死亡的害怕。她坦然面对一切,将一切看淡,在人生最后的时间里,将自己的一生沉淀。


不只是小孩,我觉得即使是大人读这本绘本,也会看懂很多。。。



顺便提一下文中玄猫的那个设定:


在中国古代,玄猫是可以通灵的哦~


大概就是布莱克的一丝残魂通到了玄猫的身上,希望可以最后和卡修斯好好道个别。


最后我想说的是,在文中不是提到过卡修斯的那本战地日记吗。


卡修斯的日记走这里卡修斯的战地日记 

感谢你的观看,真的不考虑三连走一波吗?

评论(11)

热度(128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